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指南 >> 正文
 

栏目导航

 

工会会费的收取、工会经费拨缴核算办法

2014年09月23日 09:49  点击:[]

                                   工会会费的收取、工会经费拨缴核算办法
 
 
 
   一、工会会费:是工会会员按月缴纳的会费。
  (一)工会会员按月缴纳会费的规定。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 [1978] 工发 101 号通知规定执行,即工会会员每月向工会组织缴纳本人每月基本工资收入 0.5% 的会费,工资尾数不足 10 元的不计缴会费;无固定收入的会员,可按本上月所得工资收入计算缴纳会费;会员所得各种奖金、津贴、稿费收入,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所领取的各种补助费、救济费等均不缴纳会费。 
  (二)缴纳会员的工资构成:
  1 、机关的工会会员其工资性收入包括: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工龄工资。
  2 、事业单位的工会会员其工资性收入包括:职务工资、等级工资。
  3 、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人会员其工资性收入包括:岗位工资、等级工资。
  4 、企业工会会员收入包括,凡是企业作为工资发放的,应计算缴纳会费,凡是作为津贴奖金发给的,不计算缴纳会费。会员交纳的会费,全部留在会员所在的工会组织,不上交到上级工会。
  二、工会经费拨缴的规定。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第五十一条规定: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以及其他组织,应当于每月 15 日前,按照全部职工上月工资总额的 2% 向工会拨缴经费。逾期未缴或者少缴的,应当及时补缴,并按照欠缴金额日 5 ‰缴纳滞纳金。企业、事业单位的以及其他组织拨缴的工会经费在税前列支。
  (一)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计算。工资总额是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全部职工劳动报酬的总额。工资总额组成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1 、计时工资是指按计时工资标准(包括地区生活费补贴)和工作时间支付给个人的劳动报酬。
  2 、计件工资是指对已做工作按计件单位支付的劳动报酬。
  3 、奖金是指支付给职工的超额劳动报酬和增收节支的劳动报酬。
  4 、津贴和补贴是指为补偿职工特殊或额外的劳动消耗和因其他特殊原因支付给职工的津贴,以及为了保证职工工资水平不受物价影响支付给职工的物价补贴。
  5 、加班加点工资是指按规定支付的加班工资和加点工资。
  6 、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包括: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职工因病假工伤、产假、计划生育假、婚丧假、事假、探亲假、定期休假等。
  另外,根据(总工财字 [1994]68 号)文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改革后,原统计在保险福利费用中的洗理卫生费,上下班交通补贴已纳入工资总额。
  (二)不列入工资总额范围包括:发明创造奖、自然科学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教练员奖金、离退休各项支出、稿费、讲课费、差旅费、安家费、计划生育独生子女补贴、劳动合同制职工解除劳动合同时企业支付的医疗补助费、生活补助费等。
  三、逾期未缴或者少缴的应当及时补缴,并按照欠缴金额日 5 ‰缴纳滞纳金。
  本条规定的逾期未缴是指:没有按照《实施办法》规定的期间,即超过每月 15 日期限仍未拨缴工会经费的情形,所谓的少缴是指:虽然按照《实施办法》规定的期间拨缴工会经费,但是没有严格按照本单位上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 2% ,足额拨缴工会经费的行为。
  按期足额拨缴工会经费是建立工会组织所在单位的法定义务,这一法定义务不会因为超过拨缴工会经费期间或者少缴而可以免除。这两种情形都属于欠缴,是违法行为,前者是履行拨缴法定义务的不作为,后者是不完全履行拨缴工会经费法定义务的行为,这两种行为应承担的后果:一是补缴欠缴的工会经费,二是以欠缴工会经费的金额为基数,按照欠缴日期的每日 5 ‰计算,向工会组织缴纳滞纳金。
  四、拨缴的工会经费在税前列支的规定。
  根据《北京市实施〈工会法〉办法》的有关规定“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拨缴的工会经费在税前列支”。这一规定明确了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向工会拨缴的经费,不能占用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的利润份额,而是计入成本。《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规定:“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 2% 向工会拨缴的经费,凭工会组织开具的《工会经费拨缴专用收据》在税前扣除,凡不能出具《工会经费拨缴专用收据》的,其提取的职工工会经费不得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五、各级经费管理单位的经费分成规定如下: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工会财务管理体制和经费分成的暂行规定》结合我区具体情况作了如下规定:
  1 、工会会员交纳的会费,全部由基层工会留用。
  2 、工会经费分成比例规定如下:基层工会留用经费的 60%, 镇、局、公司、开发区及街道办事处等工会留用工会经费的 10% 。工会经费的 30% (含全国总工会 5% ,北京市总工会 5% )上缴到区工会。

上一条:工会入会登记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