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栏目导航

 

学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2015年04月20日 08:42 李亚轩 点击:[]

 

 

 

 

学校六届二次教代会会场。

副院长李杰凯主持上午大会。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守齐作工作报告。

党政办主任刘丙权作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计划财务处处长廉福枝作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

机关代表团讨论学校工作报告。

教代会主席团听取代表团审议讨论情况汇报。

工会副主席包金荣主持下午大会。

党委书记王钰清讲话。

      4月18日,学校举行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守齐同志的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党政办主任刘丙权同志关于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听取了计划财务处处长廉福枝同志的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并进行了讨论。党委书记王钰清在大会结束前讲话强调,要宣传好大会精神,把人心凝聚起来,适应新常态,推出新思路,打好主动仗,开创新局面。

    姚守齐在工作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近四年的工作。他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行政领导班子以“质量、改革、管理”为三大着力点,坚定不移地推进与国家和地方体育系统的协同发展,在服务体育中强化办学特色;坚定不移地推进教学、训练、管理的经验和成果向学科优势转化,在提升办学内涵中再造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在不断追求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过程中提高办学品质。“十二五”规划的主要指标大都完成或接近完成。这四年来是我校推进内涵建设跨越式发展工作取得显著进步的四年,是全校教职工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四年。

    报告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强调要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找准差距、直面问题,为下一步适应新常态,打好主动仗,把内涵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凝聚更多的共识和力量。

    报告分析了当前办学面临的形势,对今年工作安排作了说明。他强调,要从认识新常态入手,贯彻好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对高等教育工作和体育工作的部署,使我们的工作跟上形势发展的要求。站在沈阳体育学院发展的角度把握新常态:一是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现代服务业将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经济发展由投资驱动、粗放型增长转到创新驱动、集约型发展,需要培养数以亿计的应用型、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三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权利下放,对高校的管理方式发生了转变,包括启动“第三方”评估;四是随着大学章程的实施,学校进入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的新阶段。对新常态的认识和把握还需要不断深化,进而为“十三五”发展谋篇布局。

    报告同时对学校开展调研和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好各项评估准备工作、制定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编制“十三五”规划、强化管理、调整竞技体育项目布局、整合资源服务体育和社会发展等主要工作和今年的基本建设、经费保障作了说明,强调要把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落到实处。最后,报告针对教职工关心的后勤社会化、教工住宅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党政办主任刘丙权代表提案组作了关于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报告说,六届一次教代会征集的提案共53件,采纳了建议65条。截至日前,在相关责任部门的积极努力下,除建造综合滑冰馆,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正在推进,各二级学院应设计具有本院特色的院徽和院训没有落实之外,其余立案的提案均已办理完毕,基本做到了提案件件有落实,建议条条有回音,教职工对提案的办理工作比较满意。本次大会共征集提案119件,建议146条,提案征集涉及提案人113人次,是学校近几次召开的教代会征集提案、建议最多的一次。提案组及时组织召开了提案工作审核确认委员会工作会议,严格按照立案的原则,认真研究,逐条审定,最终确立提案51件、建议95条。建议有关部门做好办理工作。

    计划财务处处长廉福枝作了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报告分析了学校收入的构成和近四年来预算分配使用情况,按照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安排了今年预算。他强调,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预算,厉行节约,发挥资源优势,面向社会扩大增收渠道,提高资金对学校改革发展的保障能力。

    王钰清同志在大会结束前讲话。他说,我们开了一次不错的大会,是一次郑重的大会、严肃的大会、凝聚共识和力量的大会。我们复习了“功课”,找回了一种精神,那就是 “风雨同舟、利益与共、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同船精神”;找回了一种机制,那就是教代会民主办学的机制。这是我们的光荣传统。依靠“同船精神”和教代会民主管理的机制,我们曾经攻坚克难,创造过奇迹。当前,我们办学又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处在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关头,面对新常态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叫响“同船精神”, 用好教代会民主办学的机制,把人心凝聚起来,把智慧凝聚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

    他说,这次教代会报告把我们领导班子对形势的认识、工作的情况尤其是存在的问题、下步的思路和做法、群众关心的问题都如实交给代表审议讨论;财务预结算报告也向大家报了家底。许多代表团在讨论中,紧密围绕报告畅所欲言,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问题上有较大的共识度,体现了教代会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的作用。发扬民主,需要有知情权,更需要参与权和监督权,这样我们才能共同承担起建设学校、发展学校的责任。为此,学校领导班子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民主的作风,通过制度的安排,让教职工了解学校办学的情况,了解学校正在采取和将要采取的举措,上下一心,一起分担改革的风险和压力。教代会代表百分之九十是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率先垂范,在我们身边集聚改革创新的正能量。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一代又一代地奋斗下去,就一定能够实现沈体人办最好的学校,办有品质的学校,办有灵魂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的理想境界。

    对落实本次教代会精神,王钰清强调,要宣传好大会精神,做好答疑释惑工作,把教职工的心劲儿统一到学校正在做的事情中来;要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育发展的新常态,适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转型发展的新常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高校治理现代化的新常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深刻认识新常态下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好新的发展蓝图;要积极回应“热点”问题,坚持学校利益最大化、职工利益最大化处理好涉及职工权益的各项事宜,搞好校务公开,增强决策的公信力,把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落到实处,让职工感受到主人翁的荣誉感,增强对学校改革发展的认同,共同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大会由主席团主持,李杰凯、包金荣作为执行主席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大会。应到会代表141人,参加大会的代表122人,有关部门负责人、教师、工人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和学生干部代表共36人列席。4月12日和大会当天,主席团分别召开第六次和第七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听取大会筹备报告、代表增选及资格审查报告、审议通过大会议程草案;听取代表团审议讨论情况汇报,通过付诸表决的大会决议草案。4月17日下午,大会召开预备会,通过会议日程、主席团增补名单和执行主席名单。

上一条:学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下一条:沈阳体育学院六届二次教代会代表团讨论提纲

关闭